English

公房有望直接上市

2000-03-21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 莫江兰)北京市国土资源和房屋土地管理局陈同顺处长近日向记者表示:该局已就公房上市原产权单位不再具有优先购买权等事项向建设部的有关部门作了请示,待批复后争取年内实施。

北京市二手房市场从去年11月15日正式开放以来,至今已有4个多月的时间,但二手房交易买得多,卖得少,交易成功的就更少了。业内人士称:二手房市场冷清的重要瓶颈之一在于原产权单位的公章上。

根据现行政策:职工已购公房要想上市交易,必须经过公房原产权单位同意、盖章(政策规定“原产权单位有优先购买权”)方可上市。由于原单位有优先购买权,而单位出于多种原因,可能不同意职工卖房,或者单位的出价与职工当时向单位购买房屋时的价格差不多,或者干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给盖章,这样就限制了一大批想进行交易的已购公房进入二级市场,从而减少了交易量。

据陈处长介绍,如果请示批复下来,职工以成本价购买的公房,单位不再具有优先购买权,职工不需通过单位许可即可直接上市交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